"冯如杯"竞赛目前处于学院审核比赛阶段,希望选手发挥出各自最佳水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赛须知 >> 参赛须知

参赛须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三十三届“冯如杯”

竞赛正式申报说明

一、参赛资格

凡在竞赛当学期初注册的我校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生本科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二、正式申报时间

2023327日至49日。

三、申报方式

冯如杯竞赛网站,点击实名认证进行校园统一认证登陆。点击导航栏中比赛入口,参加竞赛,在我上报的项目中添加项目信息。

四、申报类别

()主赛道

主赛道制作组、论文组、哲社组采用分类申报、共同评比、共同评奖的申报和评审办法。

制作组包括四个项目类别:

1.新工科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2.新医科类项目: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研发、健康康养、食药保健、智能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医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3.新农科类项目: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食品营养、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领域,符合新农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4.新文科类项目: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论文组包括五个项目类别:

1.机械与控制类(结构设计、机械、模型、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

2.信息技术类(计算机、电子、电信、通讯、光电、遥感);

3.能源化工类(能源、材料、石油、化工、化学、环保、环境);

4.数理类(数学、物理、空间);

5.生命科学类(生物、生态、生物化学)。

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与社会实践报告共同评审、共同授奖。共分为七个组别: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和社会调查报告。其中社会调查报告可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5方向形成调查报告进行报名。

(二)创意赛道

创意论文组按照如下分类进行申报及评审:

1.自然科学类:

1)机械与控制类(结构设计、机械、模型、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

2)信息技术(计算机、电子、电信、通讯、光电、遥感);

3)能源化工(能源、材料、石油、化工、化学、环保、环境);

4)数理类(数学、物理、空间);

5)生命科学类(生物、生态、生物化学)。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三)红旅赛道

红旅赛道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

1.公益类。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或实践;

2.商业类。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融合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创业计划或实践。

(四)国际赛道

国际赛道采用分类申报、共同评比、共同评奖的申报和评审办法。包括五个项目类别:

1.新工科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2.新医科类项目: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研发、健康康养、食药保健、智能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医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3.新农科类项目: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食品营养、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领域,符合新农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4.新文科类项目: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五、作品要求

(一)主赛道

1.制作组项目为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要求包含可运行或展示的实物项目与项目论文(项目有可现场运行演示的机械项目,或有可人机交互的软件/硬件系统,或完成完整化工样品,或所设计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已在运行并有投入产出)。交叉学科的项目应结合分类及自身项目实际,根据行业背景合理选择相应类型。制作组项目必须附带项目论文,论文须按统一格式书写,字数在3000字以上,论文评分记入项目总分。

2.论文组项目须为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研究论文,每篇字数在500020000字之间,制作组项目的论文原则上不能单独作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申报。英文论文在4000单词以上,同时必须提交中文对照版论文提纲。

3.哲社组项目须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论文或社会实践报告,研究论文每篇字数在30008000字之间,社会实践报告每篇字数在300015000字之间。英文论文在4000单词以上,同时必须提交中文对照版论文提纲。社会实践报告须提交相关的实践成果证明材料,可以是视频、音频、相关单位开具的证明材料、学术期刊的录用证明等。鼓励学生重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前瞻意义的实践探索。

4.学生参与的大型科研项目,必须以学生独立完成的分申报。参赛项目内容与教学计划相关,但未有较大创新者不可报名参赛。软件类项目中以下项目不列入参评范围:

1BBS系统(如社区、论坛等),独立开发内核的系统除外;

2)单一功能的展示类网站(如门户站点、主页等),基于B/S的软件系统(如电子商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除外。

5.参加过国家、国际相关竞赛的项目,也可依其类别报名参加“冯如杯”竞赛。除须遵守普通项目申报要求外,还须附带曾参与赛事的背景资料及其他相关材料,以备组委会审核。

6.论文组项目如有已发表论文或在投论文,须在报名时以附件形式提交包括作者姓名等信息的相关证明材料(如论文封面页、录用通知单、论文在审邮件通知等),并在现场答辩、一等奖答辩时携带以供核查。

7.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等项目也可申请参加哲学社会科学类竞赛。包含已被采用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等内容的项目,须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8.参赛项目原则上要求不涉及国家、军事、商业秘密(包括内部资料及非公开发表物等),符合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

(二)创意赛道

创意论文组项目都以论文(报告)形式网上申报,内容应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创意主旨的阐述、创意背景及解决的实际问题;第二部分是可行性的论述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状况分析,提出的理论要有依据,并注明相关参考文献。鼓励项目结合当下科技前沿热点话题展开大胆创意,鼓励具有学科前瞻性、多学科交叉性、结构多元化和广泛应用前景的创意项目参赛。

(三)红旅赛道

注册或未注册公司均可报名参加红旅赛道。已完成工商登记的参赛项目中,学生须为法人代表,且股权结构中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鼓励学生结合科技成果与社会实践成果开展商业或公益转化。

(四)国际赛道

项目为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要求包含可运行或展示的实物项目与项目商业计划书(项目有可现场运行演示的机械项目,或有可人机交互的软件/硬件系统,或完成完整化工样品,或所设计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已在运行并有投入产出)。交叉学科的项目应结合分类及自身项目实际,根据行业背景合理选择相应类型。项目必须提供PPT形式的商业计划书,可自行选择是否提供Word形式的商业计划书作为辅助资料。所提交商业计划书请转换为PDF格式上传。商业计划书可使用中文或英文书写,若提交英文材料,同时必须提交中文对照提纲

六、论文要求

(一)主赛道

1.制作组项目必须附带项目论文,论文须按统一格式书写,字数在3000字以上,论文评分记入项目总分。

2.论文组项目须为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研究论文,每篇字数在500020000字之间,制作组项目的论文原则上不能单独作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申报。英文论文在4000单词以上,同时必须提交中文对照版论文提纲。

3.哲社组项目须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论文或社会实践报告,研究论文每篇字数在30008000字之间,社会实践报告每篇字数在300015000字之间。英文论文在4000单词以上,同时必须提交中文对照版论文提纲

(二)创意赛道

论文(报告)形式要严格遵循模板格式,每篇字数不少于3000字。

(三)红旅赛道

参赛项目为一份完整的创业策划书,项目必须有明确的方案名称和设计的企业名称。项目应描述公司的商业机会,阐述创立公司的进程,说明所需资源,揭示风险和预期回报等。

(四)国际赛道

项目必须提供PPT形式的商业计划书,可自行选择是否提供Word形式的商业计划书作为辅助资料。所提交商业计划书请转换为PDF格式上传。商业计划书可使用中文或英文书写,若提交英文材料,同时必须提交中文对照提纲

七、项目人数要求

(一)主赛道

主赛道制作组参赛项目, 第一作者的工作量至少占项目全部工作量的40%,其余作者单人工作量不得超过第一作者,每个项目至多申报7名作者。主赛道论文组、哲社组参赛项目,第一作者的工作量至少占项目全部工作量的40%,其余作者单人工作量不得超过第一作者、不得低于15%,每个项目至多申报5名作者。主赛道各组参赛项目至多申报3名指导教师。

(二)创意赛道

每个项目的作者不超过2人。

(三)红旅赛道

每个团队中作者必须为学生,报名人数为3-7人,第一作者的工作量不低于整个项目工作量的40%,其余作者要求每个人的工作量不低于10%红旅赛道各组参赛项目至多申报3名指导教师。

(四)国际赛道

参赛项目第一作者的工作量至少占项目全部工作量的40%,其余作者单人工作量不得超过第一作者,每个项目至少申报2名作者、至多申报7名作者每个项目至多申报3名指导教师。参赛团队所有成员需为具有国外普通高等院校学籍的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即2018年以后的毕业生),报名须提交学籍证明,学籍证明应包括学生就读国外院校及专业信息、学生个人姓名、学籍有效期/毕业时间、在国外院校接受的教育层次

八、参加项目数要求

每位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申报的学生创意大赛、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生创业大赛分别仅限一项。同一核心技术的项目作品不得重复申报。

九、重要说明:

1、跨学科的项目作品选择一项突出其最主要特点的类别进行申报;

2、参加本届冯如杯竞赛主赛道的各类论文不得参加本届冯如杯竞赛创意赛道;

3、竞赛期间组委会对参赛项目的有效性进行审核确定,对出现的问题根据附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杯竞赛奖惩条例》进行严肃处理;

4、比赛相关资源请至资源下载板块下载。